top of page
  • 作家相片香港菩提學會

永惺長老佛七開示一 │ 煩惱的遏制

已更新:2021年1月8日

佛七開示


佛七,即指在七日中,專心稱念阿彌陀佛的淨土法門。其根據在《佛說阿彌陀經》這段經文:「聞說阿彌陀佛,執持名號,若一日、若二日、若三日、若四日、若五日、若六日、若七日,一心不亂,其人臨命中時,阿彌陀佛與諸聖眾,現在其前」。佛七的目的是要一心不亂,稱名念佛,以求往生極樂世界。這是佛七法會的根本意義。


佛七開示一


煩惱的遏制


阿彌陀佛!今天是佛七的第一天,大家能夠來到這裏攝心念佛,功德是非常殊勝的,因為有這麼多人,容易攝心、專心,就好像每點心光凝聚在一起,相互輝映,我們學佛的人應當明白,內心積存著的妄想煩惱,是造成惡業的緣由。我們整天受到妄念煩惱影響,內心充滿迷亂困惑,這種情況,不要看輕。根據唯識學的說法,我們這些妄念煩惱的來源,是置於阿賴耶識裡。由於妄念煩惱的種子伴隨於心識中,所造的業自然也是雜染的、甚至是惡的。不錯,我們恆久以來造作的業,是數之不盡的,載滿於識田裡,就如錄像機攝錄一樣,各種類型的圖像都有。


我們的阿賴耶識儲藏著許多善惡及淨染的種子,隨著業力的牽引,造惡的人,便會投身惡趣;反之,造善業的人,便會投身到善趣。我們須知道,淨化妄念煩惱,主要在於我的『心』,『心』就是我們的身、口、意三業行爲的主宰,可以說,『心』也是我們一切煩惱的根源。要淨化煩惱,遏制妄念,是需要工夫的,而經常念佛是最重要的。把念佛的種子根植於識田裡,經過長久的熏習;這樣,妄念煩惱便會慢慢轉輕,以至遏止。往生淨土的力量,完全是靠自己,並不是依賴一個全知全能者所支配的,這點我們應當明白。


世界上每天都有許多天災人禍發生,我們翻開報紙,隨時可以見到各式各樣的人間慘狀。我們學佛人對這些災禍情景,更應該以念佛的態度正視。念佛是將心端正,籍著念佛來遏止妄念煩惱,人人不作惡,社會就祥和。如果我們學佛的人沒有一顆至誠的心,便會受到外境所轉,而生起妄念煩惱。好好念佛,把心念淨化,把妄念煩惱遏止,這是我們學佛人的重要行事。

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