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  • 作家相片香港菩提學會

永惺長老佛七開示三│往生淨土

今日是佛七開示第二天,各位居士發心來隨喜念佛,我們是非常歡迎的,有的初學佛的人對念佛法門不太瞭解,一天到晚「南無阿彌陀佛,南無阿彌陀佛」的念,有什麼好處?其實念佛的好處非常大,古人說「念佛就能成佛」,成佛就能把一切煩惱斷盡,從而得到快樂,古人說:「佛號投於亂心,亂心不得不佛」。


今天非常高興,各位大德有緣與會,大家共同喜聞佛法的甘露,可見在座各位壘世以來與佛結緣,才能有今天念佛、修行的功德。有些未信佛的人曾經想我這樣提問:「我對念佛法門不了解,究竟一天到晚南無阿彌陀佛,南無阿彌陀佛的念有何好處呢?」對於未聞佛法,或初次念佛不明其意義的人來說,他們要了解念佛的好處實在不易。念佛對眾生來說,有極大的不可思議的妙處。一般人若未能領受這方面的好處,則難以對念佛生起信心。念佛能斷除一切煩惱,使身心得安樂,念佛法門的功效是透過念佛的功德,生起快樂的感覺,由於念佛的緣故,使人身心能保持健康的狀況,人才得真正的快樂。


在娑婆世界中,每個人心裏都充斥著各種各樣的無明煩惱,總是一天到晚追逐、攀緣,想東想西,很多貪、嗔、癡在心中不停地運轉,每天離不開想發財等世俗的事情。眾生每每由於業力之故,為很多不如意之事所纏繞,在生死苦海中流轉,如愛別離、怨憎會、求不得、生老病死、五陰熾盛等無窮苦惱。人的一生皆免不了這種歷程,生而童幼無知,及至年青力壯,繼而年華老去,老而死。每個人離不了生、老、病、死等苦,這些苦惱每每從身心的執著癡迷而來。如想吃好東西,每一樣山珍海味都要品嚐,令自己在不知不覺間得肺炎、傳染病,令很多疾病在自己的周圍發生。這是世界的實相,本來世間是樂少苦多的,這個世界為大多數無明眾生的共業所生,若要離苦得樂,唯有求佛法,才能住世修行往生凈土。


例如想成為一個醫生,就得有醫生的專業知識,這樣一個人便要到醫院去學這方面的知識;若想成為一位教師,就得報讀師範學院,學習這方面的專業知識:一個人若要成佛,則要發心修行佛法,才能成就這方面的功德。要成佛首先要明白佛法的道理,每一個人都可以在世間修行,並可成佛。世間每一個友情眾生的根器並不一樣,故成佛的途徑,以及所要用的時間並不一致。在佛的世界裏,一切都是美妙非凡的,如一個人心裏想要吃的飯,飯就會來到他的面前,一個人若能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是極大的福報。

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