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  • 作家相片香港菩提學會

永惺長老佛七開示三│旨在成佛

我們學佛必須要有信心,修行之道也是如此,要對佛陀的教導深入明了。我們人生唯一的目標是要成佛,成佛之先要學佛,我們學佛求生西方。造惡業,如殺生、偷盜、邪淫,種種壞的行為。如講大話、說妄言、說綺語、挖苦人、撥弄是非,粗言穢語,這是口禍。心裏的禍端也是多得無法計算,貪、嗔、癡一肚子啊!你穿得好。我也想要,你錢很多我也想要。看到人家比自己好,就興起妒嫉心,你穿的好過我,我的心裏就不開心;你住得好過我,我也心裏不開心;很多很多的不開心,很多很多的煩惱,說你心裏的貪、嗔、癡在驅動你。念佛的人心裏面沒有貪、嗔、癡,口裏不說謊言,只說實話,不說挖苦人的話,不說粗言穢語,不去搬弄是非,是非便沒有了。我們不但不殺生,而且要放生,因為一切眾生都是愛惜自己的生命,你要愛護他,要養育他,給他吃的、住的、不要殺他,你去殺他,他就有憎恨心,這樣他的憎恨心會為你帶來煩惱,令你多病多苦惱。


我們發心念佛,因為念佛能助我們往生西方世界,祝願在座諸位,每天多念佛號,藉此增長福慧,同生彼岸淨土。不殺生、不偷盜、不邪淫,口裏不說妄語,天天念佛,沒有散漫心。我們有飯吃飽,有衣服穿就夠了,有地方住就可以了,心裏不生貪念。一心一意念阿彌陀佛,求生淨土,求生到另外一個清凈國土,那個國土只有快樂沒有痛苦。

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