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  • 作家相片香港菩提學會

永惺長老佛七開示八│經典的明證

《藥師經》裡有文殊菩薩為眾生請益,「四眾弟子求往西方未定者,念藥師佛名,即斷疑生信,臨命終時八大菩薩示往生路。」八大菩薩都指示導歸淨土,若求往生,心裡沒有決定,疑惑究竟往生是否真實,這種人念藥師佛名後,斷疑生信,臨命終時,文殊菩薩、觀世音菩薩、大勢至菩薩、無盡意菩薩、寶檀華菩薩、藥王菩薩、藥上菩薩、彌勒菩薩,八大菩薩示其往生的道路。


《楞嚴經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》裡面說,「憶佛念佛現前當來必定見佛」這是大勢至菩薩說的,千經萬論,都指陳西方極樂的依正莊嚴,鼓勵大家念佛求生西方,念佛法門是千萬種法門之一,這法門是釋迦摩尼佛自說,是最高超、最究竟、最方便的法門。佛不會打妄語,信佛語真實,一定會成功。《阿彌陀佛經》說六方諸佛(實際是十方諸佛)出廣長舌相,共同讚嘆釋迦佛,能於五濁惡世說此難信,微妙不可思議之法門,證明這話不虛,既然佛都這麼說,那麼一切眾生不信佛信甚麼呢?


在《觀無量壽佛經》,韋提希夫人為五濁惡世為苦所逼的眾生求生淨土,我們西方寺大雄寶殿裡的壁畫,描寫了韋提希夫人有個忤逆子,求佛助她趕快脫離這世界,找一清淨莊嚴的世界。所以佛為她顯現了極樂世界的莊嚴,並教她修觀想的方法,如日觀、水觀、地觀、池觀、樹觀以及極樂世界清淨莊嚴,七寶池、八功德水、阿彌陀佛的宮殿、西方三聖、九品往生等等,告訴韋提希夫人,修什麼就得甚麼品味,往生一樣,但品味高低不同,不論凡聖同居土和常寂光淨土,將來都能成佛,只是時間長短不同而已。過去很多祖師、很多居士往生的經驗都有紀錄,大家可以看看往生傳。所以,我希望大家能好好念佛求生淨土,謝謝!


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