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  • 作家相片香港菩提學會

永惺長老佛七開示六│極樂之莊嚴

還有一首:「西望紅霞白日輪,仰觀寶座紫金身,一方土淨方方淨,當念心真念念真,生極樂城終不退,盡虛空界了無塵,向來苦海浮還沒,何幸今為彼岸人」。這裡說的是西方極樂世界,因為西方在我們世界之西,「過此西方十萬億佛土,有世界名曰極樂」,紅霞是指太陽下山時太陽的霞光,「白日輪」是指傍晚時分不很刺眼的太陽,「仰觀寶座紫金身」是指阿彌陀佛常寂光淨土的紫金身,佛的身相非常莊嚴,紫磨金身,就像印度人的膚色,黑但又不太黑。


「一方淨土方方淨」,淨土是阿彌陀佛的願力成就的,到處都是清淨的,沒有污穢,所以我們要觀想極樂世界的清淨莊嚴,到了那個境界是方方凈,一念生的淨土都是乾淨的。「當念心真念念真」,我們念佛的人心很真實,沒有虛假,念念真心念,如果成就了,那所有的念頭都成就了,因為自己一心念佛得到不二,就是一句阿彌陀佛,心裡沒有別的,念念真實,就怕我們念不真,念不切,念得不真實。


「生極樂城終不退」,生到極樂世界永遠不退轉,有三不退:念不退、位不退、行不退,只要生到極樂世界,縱是下品人生,也不會墮落,不會退轉。「盡虛空界了無塵」,極樂世界是清淨莊嚴的世界,盡虛空界一點灰塵也沒有,我們這個世界空氣裡很多灰塵,我們都聲稱在這灰塵裡,如果離開了灰塵就不能生存了,你跑到真空裡待一分鐘也不行,因為我們眾生一離開這灰塵世界就不能生存,但極樂世界就不同,它是我們的願力和阿彌陀佛的願力成就,盡虛空界了無塵,一點塵也沒有,那是非常清淨的。

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