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  • 作家相片香港菩提學會

永惺長老佛七開示六│淨土是歸宿

「閒拋淨土不思歸」,清閒的時候把念佛求生淨土的法門拋諸腦後,自己想東想西,想發財,想名利,就未想到念佛求生淨土。很多年青人被壞人引導做壞事,偷呃拐騙,巧取豪奪,做各種非法的事。報紙常常有報導,某人財富很多,還是嫌不夠,還用各種方法來騙人,其時想過人命無常嗎?不少人,還有一口氣,都不想這個問題;只有念佛的人才明白,這是個很苦的世界,我們將來要有個好的去處,淨土是最好的地方,但就算念佛的人明白這個道理,行持起來也未必那麼勤懇、用心,所謂眾生顛倒,有西方極樂這個很好的地方不想去,願意在這個世界受苦,這個世界很恐怖,地震、火災、飛機失事。最近香港受到非典型肺炎的威脅,整個世界都受到威脅,很多人死亡,這個世界就是這樣,但我們卻沒有人想到如何離開這個世界。


「香雲瑪瑙階前結」,這是形容極樂世界的依正莊嚴。瑪瑙具代表性,表示七珍八寶,「階前結」既在台階前面遍地都是七寶鋪成的宮殿、樓閣,七寶行樹、八功德水;「靈鳥珊瑚樹裡飛」,說明西方極樂世界清淨莊嚴的境界,香雲纏繞,七寶所成的世界,那裡沒有一點痛苦,沒有一點煩惱,它是阿彌陀佛常寂光淨土,如果我們能去極樂世界,那就「從證法身無病惱」,所證的都是清淨法身,清淨法身遍一切處,無所不及,無處不到。佛有三身,法身、報身、化身,清淨法身是沒有形象的,沒有病惱的,把一切煩惱都斷盡,證得清淨法身,有病痛是因為有煩惱,沒有煩惱那有病痛?


「況餐禪悅永忘饑」,是說在極樂世界是禪悅為食,不用吃東西,往那一坐就飽了,每天都在禪悅裡生活,法喜充滿,那個境界實實在在是需要我們嚮往的,所以我們一定要念佛、誦經、禮懺,同具信願行,念茲在茲的嚮往它,就像一棵樹,平時向西歪,鋸斷了也是向西倒,我們平時坐面向西方,心裡就向極樂世界,那色身一死亡即刻往生極樂世界,蒙佛接引,這是肯定的。如果平時不注意,含含糊糊,去也好不去也好,這種心理就算是阿彌陀佛來接引,你還有很多事情沒完,兒子沒有娶媳婦,女兒沒出嫁,財產沒有安排,那阿彌陀佛來請也請不走你,所以要隨時把一切家務應該做完後,兩腿一盤,阿彌陀佛、阿彌陀佛的念起來,心裡想著極樂世界的依正莊嚴,這是求生西方的一種絕妙方法。

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