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  • 作家相片香港菩提學會

永惺長老佛七開示十一│助念往生

既然是信佛念佛的人,要預備往生的資糧,資糧就是盤川,我們出遠路,必須要預備金錢買機票,有車票好上路,什麼是生西方極樂世界的資糧呢?就是具信仰心及阿彌陀佛的願力,自己念佛求生西方,為什麼要念佛?想成佛離苦得樂,念佛要誠懇,到臨命終時一定可如願,就怕信仰不足,信心不夠,心不誠,念的不懇切。這世界苦多樂少,災難重重,縱家財萬貫,災難來了,一點都不保。


最近非典型肺炎死了很多人,我們不要執著幻化的身體,要求極樂的淨妙,證得涅槃的長樂。每個人有父母兄弟,有親友眷屬,若得重病,痊癒是最好的,如果未能痊癒,我們要發慈悲心,勸他念佛,趕快放下,如他病得非常嚴重,大家要幫忙助念。助念就是幫助他,像走路走不動,照顧他,扶他一把就可以走了,助念意思也一樣,一個人走路,走到荒山野嶺,自己也害怕,沒有伴侶,若有同參道友,或親屬在一起就不會怕,我們臨命終時會恐懼,恐懼什麼?自己在造了很多業,怨業來找你,孤魂野鬼,過生的親屬都來找你,你跟他去,糟糕了,受苦去了,所以同參道友幫他念佛,照料他,此時不要哭泣,一哭泣會眷戀不捨,像走也走不了,又回來投胎,做人很苦,生命很短促,幾十年轉眼又一生,到臨命終時幫助助念,解他的心事,有什麼沒了的事,告訴他我們幫你做,沒盡的願我們幫你滿願,安心去求生淨土,開導他,令他放下,不要貪戀這個世界,安慰他,令他放開心結,他一念清淨就往生。


父母年紀大了,家裡有老人,時有這種事,找幾個同參道友幫助,所以菩提學會有生西助念團,有居士往生,就互相通知,派人去助念。因為不少人都有工作,等他下班,晚上到殯儀館或家裡助念。佛教醫院也有十幾間房,有專門醫生和護士打理這些事,他們會通知助念團團友幫忙助念,幫助料理後事,所以助念房間非常舒適。說來話很長,西方寺最初買地時,就準備做一個生西助念團團友會所,可是多少年來一直做不到,這件事有人反對,說不能做死人地方,所以先修一個廟,後再修護理安老院,安老院助院助念組還未籌備好,將來找人繼續發心,如果老人需要助念,我們一定要幫助他。


香港菩提學會就有助念組,多少年來很多居士發心幫助別人助念,但這多是走走形式而已,實際上,助念是在未死之前和死後八小時內,這是助念時機,現在助念是在死後幾天,在殯儀館找幾個道友幫助,這已失去助念的時機,助念對每個念佛人是非常重要的事,因為我們修行時無形中夾雜著貪嗔癡,但壽元到了還是需要同參道友助念,令你身心清靜放下,達成你的目標,否則,縱使你平時很用功,修行念佛非常誠懇,但沒有同參道友的支持,身邊自己子女的哭泣,親屬的牽掛,財產怎樣安排等,往往這些事情把你繫縛住,放不下,所以臨命終時要用善巧方便來安慰他,令他生出正信,放下一切,一心念佛。雖然我們每個人生活所需必須有點財產,但財產往往牽得你不能放下,辛苦賺來的錢怎樣處理,給兒女,兒女不均,有的甚至當老人家面打架,這些事早委託律師行辦理或早分配不要臨終掛慮,要心無罣礙的走。

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