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  • 作家相片香港菩提學會

永惺長老佛七開示十│信願之重要

信。何謂信呢?信阿彌陀佛的願力,阿彌陀佛有四十八願。信釋迦摩尼佛說的話,佛不會打妄語,這是不問自說的妙理。信六方諸佛(等於十方諸佛)讚嘆的淨土法門,世界上正人君子都不說妄語,何況阿彌陀佛、釋迦佛、六方(十方)諸佛豈能說妄語呢?佛不會說假話的。諸佛說的法都不可信,那還有什麼是可信的呢?所以要發深信不二的心。什麼是願呢?願是誓願,在日常用事中,面臨一切娑婆生死苦,心向極樂的淨妙,發誓願。


雖然我們常常念佛,或做一切善事,善在迴向求存,惡在懺悔求存,我們心裡一念惡起要趕快在釋迦佛、阿彌陀佛前求懺悔,祖師說了很多懺法,讓我們求懺悔,懺悔清淨了,求生淨土,就會如願以償。如果我們作善事,就迴向一切眾生,令他們都離苦得樂,善因回因向果,回自向他。如果這樣就是願力,我們要具足深心切願,就一定往生。如條件不具備就怪我們沒有懇切至誠的願力。有懇切願力,不生淨土,那豈不是十方諸佛打妄語,這是佛說的法門,一定可信,一定會往生淨土,沒有一點疑惑。信願要具足,念佛方是正行。正行就是深心不移念佛,助行就是做一切福業,包括布施、持戒忍辱、精進、智慧。除慧外其他都是福,福慧具足,我們所作的一切善事都回向淨土,由淺而至深,到臨命終時,九品往生,十億萬佛土,任意前去。

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