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  • 作家相片香港菩提學會

永惺長老佛七開示四│死亡之驟至

有位居士,他女婿是德國人,生意做得很大,義大利、法國都有別墅,香港也有生意,十分順利,人又好,可是最近遭遇橫禍,坐車時失事,連司機兩個人都撞死了,家裡人十分悲哀,可見人命無常,我們聽此噩耗都十分難過,他是在事業最興旺時突然撞車而亡。同他類似的事時有發生,每天早上翻開報紙,時有撞車、跳樓、燒炭、服毒死的人,前幾天有一位失業人士找不到工作,把自己手斬斷了,非常痛苦。有人被生活迫得無可奈何,沒辦法,無生存希望,不能忍受時,以各種辦法自殺,人如果有希望,不會走此絕路,自殺是極痛苦的,這是眾生的業力,為什麼不好好念佛求生淨土呢?


每人心裡都有痛苦,人生在世上很難的,古人說中國難生、佛法難聞。中國難生,我們出生在中國了;佛法難聞,我們也聞到了,兩樣都是不容易的,我們都得到了,這是很幸運的事。我們得聞佛法,就要運用佛法,把佛法的好處向世人傳播,以此幫助欲自殺的人。好多人為了生活,為了金錢,為了事業忙忙碌碌,當我們明白佛法,就要修持佛法,要抓緊這個機會,縱使生活辛苦,也要堅持念佛,求生淨土,不要貪戀這個世界。


我出生以來,經歷過不少艱難,有很多跟我年紀差不多的人,都經過戰亂、飢饉、風寒等。我由東北到南方,所經過的災難無數,那時中國窮,途中我曾見到遍地屍體,走在路上不遠一個又一個,有的腐爛了,剩一堆白骨,有的剛死,屍尚未爛完。我坐在火車上,見到很多人擠不下,有的站在車頭上,過橋過隧道時,還來不及躲避,就給摔在火車下面去了,你想一想,車底下還有命嗎?從杭州坐火車經錢塘江大橋時,火車頂上滿是人,蹲不下,我其實在車內,就親眼看見不少人摔在錢塘江裡了,連橋上的橫鐵都掃落江裡。前邊人摔下錢塘江,後面人爬在那裡,如果爬不上去的一樣掃下錢塘江去了。生死存亡,就在一瞬間,類似這樣的情景我見了好多。有的人未聽過,未見過,我自己親身經歷,真是恐怖,故說:吾看他人死,吾心熱如火,不是惡他人,看看輪到我。

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