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  • 作家相片香港菩提學會

永惺長老解惑開示│七

解惑開示


7.問:請問我們要怎樣供奉佛菩薩才有意義?應該供奉那位佛?供奉的方式該如何?



答:我們都知道,佛陀是已經覺悟的聖者,對人類有莫大的貢獻與恩德,為了表示對他的尊重與崇敬,所以我們供奉他,也就是說,我們供奉佛,是以佛作為我們的模範,希望自己的思想、言語、行為和佛一樣完美。


至於供奉那一佛,本來沒有特別規定,因為一切諸佛同樣都具有無量光,無量功德,福報、智慧亦都無量無邊,所以供奉一位佛就等於供奉一切諸佛。不過,每位佛都有其教化的世界與時期,而我們現在是處於釋迦摩尼佛的教化時間當中,故即是與釋迦摩尼佛有緣,一切的修行法門都是從釋迦摩尼佛教導而得知,還有對於十方三世一切諸佛的認識,亦由釋迦摩尼佛介紹而得以了解,所以我們應當供奉我們的本師——釋迦摩尼佛,及供奉與我們所修法門有緣的佛菩薩,如觀世音菩薩、阿彌陀佛、藥師佛、地藏王菩薩等。至於供奉的方式,我認為在家居士如要供奉佛菩薩像,最好是三尊,若地方允許,每一尊佛像可造成同樣的大小,菩薩次之,如果限於地方,可將釋迦摩尼佛像塑得最大,並供奉中間主位,其次是阿彌陀佛,再其次是觀世音菩薩等。


依諸經論,供奉不同的佛菩薩,其實都有不同的意義,奉釋迦摩尼佛是知恩報恩,奉阿彌陀佛、藥師佛等,是祈求往生他方淨土,奉觀世音菩薩是希望獲得苦難的解救與消除,奉地藏王菩薩是減輕現業並迴向亡者超生極樂。供奉佛、菩薩的地方要選擇家中較清淨莊嚴、而且是開揚光亮的地方。佛桌、花瓶、香爐、燈燭等都要保持整潔。第一天安座佛像時,可以恭請法師到來主持灑淨,親友參與護念。佛像安座後,每天早晚都應該上香、供清新的茶水。出門入門時應向佛問訊,看到佛像,應想到佛陀高尚的德性,以祛除心中的黑暗,並以佛陀慈悲平等精神來改變自己與他人的關係,這樣才是依教奉行的佛弟子。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