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  • 作家相片香港菩提學會

永惺長老解惑開示│二

解惑開示


2.問:佛教倡「布施」行善,請問「布施」的意義?



答:佛教對「布施」是很有特殊的看法,在六度萬行中,「布施」所彰顯的功能,也是極為殊勝的。


在行善法門之中,發心「布施」而能成就大願者,當會得到人天尊敬。我們作為三寶弟子,對於「布施」也應有確切的認識和體會。這樣,對道業會有所增益。「布施」是大乘菩薩六度萬行之一。依據佛教法義來看,「布施」可以分為「財施」、「法施」、「無畏施」及「同喜施」四種,而每種都有特殊的含義和作用。世間一般都以「財施」為主,那就是施捨財物,濟貧救窮。我們作為修道的佛弟子,向寺院、僧侶布施財物,以此扶助佛法宣流,這樣得來的功德、福報是極為殊勝的。唐代王梵志詩中有云:「佈施無邊福,來生不少糧」、「佈施生生富,慳貪世世貧」可見施捨於人是何等好事。


中國人的傳統觀念,強調行善積福,認為施捨於人是一種美德,也是一種善行。中國歷史上,虔誠信奉佛教而又慷慨地向佛們佈施者,不乏有著名的帝王,如梁武帝,清順治帝都有捨身奉佛的德行留傳後世。


「布施」的另一類是「法布施」,它是以正法勸化人修善斷惡。應機說法,饒益眾生,「法布施」都能夠擔當重要的角色。至於「無畏施」、「同喜施」二類,都是實踐大乘菩薩善行的具體表現。佛教的「布施」究實而言。可以看成為一種「還報」與「義務」。這個意思,就是說受了布施的人,他們也是要「還報」的,所謂「取之於世,還之於世」。而佛教更有報四恩之說(即眾生恩。父母恩、國土恩、師長恩)。所以,「佈施」的含義,從這個角度來看,是非常殊勝、非常獨特的。我們既是正信的三寶弟子,那就應當發心實踐這種善行,把「布施」的善行落實日常生活與修行之中,這樣的人生便會過得更有意義。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