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  • 作家相片香港菩提學會

永惺長老佛七開示七│净土詩(一)

佛七今天已是第六天了,我想講一講淨土詩,我先念一遍:


「曾於淨土結因緣,二六時中現在前;

每到黃昏增善念,遙隨白日下長天;

如來寶手親摩頂,大士金軀擬拍肩;

不借胞胎成幻質,吾家自有玉池蓮。」


淨土詩對念佛人有很大的鼓勵作用,以上這首詩普詩禪師的作品,


第一句「曾於淨土結因緣」,大家每個佛七來這裡念佛,這就是與淨土結了因緣,平時常常念佛、誦經這也是與淨土結因緣,念佛、誦經、做功德後迴向求生淨土,也是與淨土結緣;沒有因不能結緣,常常念佛,念到一心不亂或誦經這就與淨土的因緣非常親密,將來百年之後與淨土因緣成熟,那就會蒙佛接引。所以古德坐地向西,念茲在茲,都向西方,將來一定能生西方。相反,若平時佛也不念,心不想西方,有佛七時,去也可以,不去也可,這就因緣結得淺,不夠深,所以大家要發心與淨土結厚的因緣。怎麼結?


所謂二六時中現在前,「二六」就是白天與晚上,每天從白天到晚上都要念佛,這樣與淨土的因緣就越結越深。


每到黃昏增善念」,「黃昏」比喻一個人的壽命像黃昏時快要落山的太陽一樣,快要死了,要加緊念佛增長我們的善念,加緊作功德。


遙隨白日下長天」,夏日白日時間長,趕快念佛,不要等晚上才念,日夜念佛,念到一心不亂。


如來寶手親摩頂」,臨命終時阿彌陀佛為你授記,一定蒙佛接引,往生極樂世界。


大士金軀擬拍肩」,「大士」是觀音菩薩、大勢至菩薩、清淨大海眾菩薩都來接引你。


不借胞胎成幻質」,我們這色身是幻化不實,幾十年轉眼沒有了,但又必須借助這幻身,沒有幻身念不到佛,沒有機會修淨土法門,借胞胎修成聖胎,不借幻質修不來,雖然胞胎是假的,是父母所生的,是幻化不實的,可以離開幻化不實卻找不到真實,借假修真,借胞胎一句一句念下去,念到成功時,那真身就有了,證得清淨法身,不生不滅的境界。


吾家自有玉池連」,一心念佛,心裡種清凈的因,將來往生極樂真身就有了保證。

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