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  • 作家相片香港菩提學會

永惺長老佛七開示七│淨土詩(二)

另有一首:


「日夜思歸未得歸,天涯客子夢魂飛;

覺來何處雁聲過,望斷故鄉書信稀;

幾度開窗看落月。一生倚檻送斜暉;

黃金沼內如船藕,相見花開數十圍。」


日月思歸未得歸」,日夜想回歸我們的故鄉--極樂世界,但要有求生淨土的心,時時念茲在茲,雖色身沒有歸去,但心已歸去。


天涯客子夢魂飛」,我們在世上就像在天涯海角作客一樣,今天住這裡,明天住那裡,只是客居而非久居之地。「夢魂飛」心裡發夢都飛到極樂,有這種心,到時自然往生極樂,平時不思歸,往生時刻到哪裡去呢?自己心定不下來,所以平時要一心一意想著家,即念佛時要想著西方,否則,沒有回家的心,老在外作客。


覺來何處雁聲過」,明白醒來時雁的叫聲轉眼就沒有了,人一生也是一樣的,早上一睜眼就到了中午,中午轉眼就到了晚上,一天一天過去,一月一月過去,一年一年過去,人空過的時間太多,沒有真心實意的用功夫。


望斷故鄉書信稀」,我們的家鄉就是極樂世界;「書信稀」,其實書信也不少,一天到晚給我們送信,頭髮白了、眼花了、腿也沒力了,這就是給我們送訊息。想一想,能活到一百歲的有幾個,七、八十歲已算高壽,要知道來日無多,趕快念佛,不然空過光陰一點好處得不到。


幾度開窗看落月,一生倚檻送斜暉」,這是說人的一生很短暫,過了這一生,下一生不知有沒有機會念佛了,不曉得生到哪裡?生到念佛之家還可以,若生到基督教、天主教的家庭,那連念佛的機會也沒有,不容易了,失去人身不容易再得回。


黃金沼內如船藕,相見花開數十圍」,黃金是最好的,在黃金的池沼內,蓮花的藕如船那麼大,藕大、蓮花也大,蓮花大小取決於修行功夫大深淺。修行懇切蓮花長得快,修行馬虎蓮花長的慢,退了道心,蓮花就萎縮了,我們一發心求生淨土,極樂世界蓮花池裡的蓮花就發芽;念佛成功了,花就成熟了,極樂世界是蓮花化生的, 不是投胎父母,蓮花有數十圍那麼大,一個人在裡面像皇宮一樣,沒有一點痛苦,只有快樂,這是讚嘆,西方的境界,所以這些淨土詩將來影印給大家每人一張,有空讀一讀,背下來,對增加我們求生淨土的意念是非常有用的。

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