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  • 作家相片香港菩提學會

永惺長老佛七開示二│淨土法門

已更新:2021年1月8日

淨土法門


很歡迎大家來參加這次佛七法會,持名念佛是三根普被,利鈍全收,十分究竟的方便法門。這個淨土法門,是由佛陀在不問自說的《阿彌陀經》揭示出來的,六方同宣,諸佛共讚。經裏描述彌陀國土,清淨莊嚴,有黃金為地,花香漫空,七寶行樹,八功德水等等妙處,是一個殊勝世界。其實,極樂世界是相對我們這個娑婆世界而言的,娑婆世界有量煩惱,無量痛苦,而極樂世界是蓮花化生,不但遠離諸苦,且有種種悅樂,又能與諸佛菩薩一起修行。即時念佛功夫不夠,業障未能全消,也可帶業往生,那裡沒有三塗六道,無須輪迴流轉,只要我們誠心持念六字洪名,出口入耳,念念清淨就可以到極樂了。往生極樂是要靠我們至誠心稱念,與阿彌陀佛願力感應,就能往生西方。


從前師子覺菩薩、無著菩薩、天親菩薩都是修彌勒淨土的。眾生欲往生彌勒淨土必須要修唯心識定,因為彌勒菩薩是唯識宗的始祖,修唯心識定有五個層次,由淺而深,能修成才能安住兜率內院。兜率天為欲界第四層天,依空而居住。兜率天又分內院及外院,外院為天人所居,內院為補處菩薩最後身的住處,當來下生娑婆,在龍華樹下成佛,普度友情,此地亦是釋迦如來為菩薩時最後住處。


天親菩薩等三位菩薩好友約定,誰先往生兜率內院就先回來報個訊,結果是師子覺菩薩先往生。去了很多年,半點消息都沒有。繼後是無著菩薩往生,生到兜率內院,去了三年回來給天親菩薩報訊。天親菩薩問他為什麼這麼久才回來,無著答到:『我在彌勒內院參見彌勒菩薩,行了個禮,就回來了。只打了這麼一個轉,竟然是人間三年了。原來此天界中的一晝夜,為人間四百年;天壽四千歲,是人間五億七千六百萬年了。』天親菩薩又問「師子覺現在那裡去了?」無著答道:兜率天仙女雲集,笙歌妙舞,響徹九霄,令人目不暇給。師子覺菩薩剛抵外院,即被那天人景致所迷住了。並無到內院去,只在外院享樂。』


請大家想想,以師子覺菩薩的修行功夫,在外院已經被境轉了,何況我們具縛凡夫呢?然而,菩薩覺悟是很快的,否則都不能成菩薩。但我們凡夫要轉現前業境,談何容易呢?所以只有西方淨土最為穩當。一句阿彌陀佛,能為我們消除宿業。我們一定要立下決心,求生西方淨土。

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