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  • 作家相片香港菩提學會

永惺長老佛七開示八│念佛就能成佛

各位居士來參加念佛,我感到很歡喜。各位發心居士都很年輕,能有時間參加念佛,是非常難得的。「念佛一句,福增無量;禮佛一拜,罪滅河沙。」在這裡即使是參加一堂半堂,,大眾熏修的力量,也能使福德增長。禮佛一拜,即使罪業和煩惱像河裡的沙那麼多,那麼細,也都脫落了。或有人說,念佛,禮佛真有這樣的效果嗎?實實在在說,一切是唯心。造業、修福都在一念之間,一念善心能參加念佛,心裡煩惱沒有,罪業消除,福德增勝。所以說,「佛號投於亂心,亂心不得不佛」,所謂「亂心」,就是心裡什麼都想。我們念一句阿彌陀佛投入我們的亂心,亂心變成佛了,所以熏修力量非常重要。


甚麼是念佛成佛呢?比如做醫生,必須明白藥方和病痛,要深入了解,醫生才能做得好,病才能治得準確。若是畫家,不經一番苦練,磨練,畫不會畫得好。念佛也如此,今天也念,明天也念,念得多了,自然純熟,將來百年之後,不生佛國生哪裡呢?所以念佛成佛,是一句實實在在的話。前清時代,入考試場,都要有點成績出來。我們念佛也是一樣,在這大冶洪爐一燒,把習氣毛病溶化了,把煩惱業障都消除了。所以念佛一句,增福無量,一念心清淨,或業消除,福德增勝,這是立竿見影的事情,實實在在念佛成佛,念眾生成眾生!經中說:憶佛念佛現前當來必定成佛。像學手藝,須經多年的薰陶渲染,心裡有佛,來到廟上所見佛像清淨莊嚴,心裡的影像也是清淨莊嚴,心裡有甚麼就成甚麼,若心裡貪嗔癡慢疑,一肚子的煩惱,將來墮入煩惱的深淵,不能清淨。念佛心裡清淨,聽到佛的音聲很清靜,大眾熏修最有力量,念佛把無始劫的冤業洗得乾乾淨淨,所以大家來念佛,一定沒白來,如入寶山得到很多寶貝帶回去,因為這麼多法師居士的念佛聲在八識田裡種得滿滿的,晚上回去去睡覺還是念佛聲,在八識田裡很久不會磨滅。


每個人都有六種識:眼識、耳識、鼻識、舌識、身識、意識。有六根:眼根、耳根、鼻根、舌根、身根、意根、又有六塵:色、聲、香、味、觸、法。以上共十八界,另加地、水、火、風、空、見、識七大,十八界加七就是《楞嚴經》裡所說的二十五種圓通。圓通是遍滿一切,圓通無礙,指聖者妙智所證的實相之理。一根圓通,諸根皆圓通,二十五種圓通是菩薩境界,都是證得解脫的法門。而念佛法門是心裡不斷念,口裡不斷出聲,一直念下去,到臨命終時,完全是阿彌陀佛,和阿彌陀佛打成一片,整個身心都成佛,加上阿彌陀佛的願力,「若有眾生,持我名號,若不生我國者,誓不成正覺」,這是阿彌陀佛四十八大願之一,我們發深心,願力,持名號,加上阿彌陀佛的願力,不生佛國生哪去呢?今天大家非常開心來這裡念佛,個個都非常有善根,能不請自來,若沒有善根,不會到這裡誠懇念佛,希望以後多點人念佛種善根,將來一定成佛。


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