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  • 作家相片香港菩提學會

永惺長老佛七開示六│人生苦短

今天是端午節的日子,端午節一到,這一年就去了三分之一,到了八月十五,又去了三分之一,歲月催人老,時間過的好快,淨土詩裡有一首寫道:「人生百歲七旬稀,往事回觀盡覺非,每哭同流何處去,閒拋淨土不思歸,香雲瑪瑙階前結,靈鳥珊瑚樹裡飛,從證法身無病惱,況餐禪悅永忘飢」。


這首詩裡的「人生百歲七旬稀」是說人生百歲少,實際上只能活七十歲,「人逢七十古來稀」,這也只是大致,有的二三十歲就死亡,七十歲不到,人平均年齡是一百歲,說是這麼說,實際上沒有,都是活到七、八十歲就往生,而且活到七十歲的人也很少。


「往事回觀盡覺非」,在座有七八十歲的。回望一下,想一想,有多少事真的做對,回顧一生中,有多少最好的時間,我們二十歲以前在讀書的時候,受父母的養育,二十歲以後才開始做事,成家立室,一年一年過去,到了四十幾歲才二十年的時間,很快,轉眼四十開外,已經到了中年以上,邁進老年的邊緣了。又回想一下,二十年的時間能做得了什麼?如果明白事理,明白因果,我們還會做一些好事,修橋鋪路,這是明白的人;一般的人不明白,做什麼好事。我的錢賺得這麼不容易,是不是每個人都很爽快,即使有錢的人,也要左思右想,所以想做一件好事不是容易的,所做的雖然不是殺人放火的壞事,也不一定算是好事,在修行上想做一件好事不容易,到老了,七老八十才後悔就遲了。


我們回觀菩提學會、西方寺這些老居士,我們以前的董事剩下的沒有幾個,有的也七八十歲了。「每哭同流何處去」,我們想一想和我們一起發心念佛的,都不在了,他們到哪裡去了呢?都往生了,是不是往生極樂要看他自己的修行,我們自己每個人的父母一代一代都是這樣,我們離死很近很近,所謂朝不保夕,何時往生,自己都不知。

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