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  • 作家相片香港菩提學會

永惺長老佛七開示十一│放生積福

我們今天是佛七最後一天,時間過的很快,今天圓滿日晚上放焰口。另外,六月二十八出海放生,因租的船只能容納一百五十人,所以船票只有一百五十張,諸位發心想放生請早點報名,人滿就沒有了,集合時間十二點半,一點開船,過時不候,費用四十元,是付租船費,放生的錢學會平常有儲蓄,船的大小限定了放生的數目,不過願意拿錢放生也可以,多的錢留下次用,戒殺放生是修福的好機會,多放生自己少病長壽,眷屬團聚,殘殺生靈,令其兄弟姊妹父母分離,很殘忍,古人放生偈說:「勸君莫打枝頭鳥,子在巢中望母歸」。每一只鳥都愛護牠的子女,孵出來後無時無刻不關心自己的子女,給牠找食物,清理羽毛,清理排泄物,與人愛護自己的子女沒有兩樣,多放生利己利他,這是一定的,希望大家多參與。


人世間最慘莫過於死,人死時大家很悲痛,多數人面對這種情景都捨不得離開,但誰也不能幸免。我們這裡一位八十幾歲老居士最近往生了,每個人都一樣,壽元盡就往生了,想自利利他,不可不早點預計,生死要想辦法掌握,而非等死,我們平常念佛求生西方,這就是預計,將來往生到西方極樂。不要隨著業力走,不念佛的人自己無把握,隨業力支配,業力過去所造的因,能支配我們現生的福報,人就是活到七十、八十、一百歲,怎麼掙扎最終也離不了一個死。死不可怕,就怕不能支配死,我們念佛放生的人,壽命會長些,不會中途枉死。本來「死」也是一個名稱,不是真的,人人都要經歷,誰也免不了,這是一期所感的果報,捨這身體取那身體,死亡之後並不是什麼也沒有,比如賺了錢,居住的房屋舊了,再買新樓,又到了那裡去住,沒錢只好住木屋。人的投生也是一樣,自己沒修福,到一個貧窮下賤的家庭投生,父母生活非常艱苦,沒有錢供你讀書,這是你沒有修得,若有修得,轉到有錢家裡投生,生下來有工人照顧,對你非常耐心,人又有福德智慧,所以多佈施來富貴,常殺生將來短命多病。這是自己造的業,不是閻羅王拉你去受苦,也不是上帝讓你享福,都是自己造的。


造善因結善果,造惡因結惡果,這是一定的,所以這社會很多人很有錢,他修福有這個福報,很多人幫他找錢,你沒有福報只能給別人打工,有的人一生一世自己吃飯都有問題,這就是修福與沒有修福的區別。修學佛法第一要明白因果,修了善因得善果,生到福貴人家;種了惡因,生到貧窮下賤的家庭。可是要知道,有錢福貴的人也不容易修道,太貧窮下賤是否不可以學佛呢?有一個乞丐,我勸他出家,他說:「我做乞丐已夠倒楣了,還要做和尚?和尚比乞丐都不如。」沒人講給他聽,出家做和尚是修解脫道,受人尊敬,叩頭、禮拜、供養,可以說是人上人,很多人不明白,認識不清,貶低出家人。

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