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  • 作家相片香港菩提學會

永惺長老佛七開示十二│為己為人

定西老法師在世時常常鼓勵我們好好發心念佛,說不到三年就會有人佈施修建殿堂,我們當時只覺得定老是在鼓勵我們,讓我們可以好好地念佛,但這確是實實在在的,當時在東林念佛堂我們一天念六支香,既沒有衣單錢,而且念經賺來的錢還要分一半給公家,為什麼呢?因為常住沒有錢,住眾要拿一半念經錢給公家買飯菜。後來,定西的話果然應驗了,東林念佛堂不到三年便建成了大樓,宿舍也建好了,住眾四十多人,每天六支香念佛,早上八點多,一直到晚上九點,一個禮拜休息一天,西方寺今天到成就也可說是靠念佛來的:一九六二年買地,七零年開始建設;一九六四年菩提學會成立後,每週六有念佛會,學會成立之前風雨無阻地念了六年佛,其後因有人在舊址唐樓內跌傷了,才購下學會現在的會址。西方寺這麼一片房子也是這樣念佛來的;週六念佛會我必須風雨無阻地親自出席,帶領大眾念佛,也是因為多年不懈,絕非一朝一夕的事。佛菩薩是不會辜負我們的,出家人發心帶領大眾念佛結緣是應該做的事。


其實,念佛做功德都是給自己,不是為他人;既然是給自己,就不應該偷懶,要勇猛精進修行才有感應,若嫌念佛念得很辛苦,不捨得出聲,偷懶在心裡默念,怎麼會有感應呢?功德怎能增長?念佛要誠誠實實一句一句地念,從心裡發出來,這一句佛念出來是有份量的,念久了自然有感應。修行的根本是為個人了生脫死,念佛不是念給別人,更不是泛泛浮浮地敷衍參加;既然修行是為了自己,為什麼不努力、不精進,念佛是累不死的,大家念出聲來,就是五臟六腑積累的怨業都會消除。要真心、誠懇,這樣念佛才有功德,否則念一輩子可能一點成就也沒有,到頭來怨誰?怨自己,心不專、意不誠,功德從何而來?我自己敢說念佛也好,誦經也好,做事也好,從不偷懶,都是誠心敬意的,念佛能出聲就出聲,不出聲就覺得對不起自己;既然來到寺廟念佛,不出聲幹什麼?希望大家念佛時不要自己騙自己,要知道這是立竿見影的事情。

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