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  • 作家相片香港菩提學會

永惺長老解惑開示│一

解惑開示


1.問:許多佛教大德提到佛、法、僧三寶,其中尤以僧寶代表佛法流佈世間的主要象徵。作為三寶弟子,應該把「供僧」的行誼,視為不可或缺的修行取向,請問「供僧」的殊勝利益何在?


答:佛門的三寶,是代表佛教的整體。三寶的存在,並非偶然,而是有它的必然根據。我們考察佛教的歷史,佛、法、僧三寶的確認,都是有它的歷史傳統。這個傳統,不僅流佈於當時的印度,同時也隨著宗教文化的傳播和發展,三寶的確認便成為宗教自身的一種重要的標誌。可以這樣說,佛教的三寶之所有其獨特性,皆完全來自它的基本精神。

僧寶是曾團的重要代表,僧團制度的成立,亦並非偶然,而是有它的實際功能。僧團的基本制度,在原始佛教時代,已經產生了,隨著社會環境的演變,致使僧團制度的發展,也不斷更新。僧團內的僧伽,代表著一種出世間的行誼和精神,而這種特質,最明顯的就是戒律的修持。


此外,僧寶的另一種重要職責,乃是護持佛法、弘揚佛法。自佛教傳入中國之後,佛法僧三寶的確立,便成為很重要的歷史標誌。「僧寶」所代表的意義,是很特殊的,用現代語言來形容,他們就是一種精神象徵。這象徵著戒律的修持及法義的宣揚。所以,「僧寶」的形象,在這個意義下來說,便顯得非常獨特。出家僧侶,被稱為「福田」,此意是很殊勝的,我們既是在家的三寶弟子,對於出家僧侶,應該抱著恭敬心、虔誠心來禮待,這正如學生對老師一樣,都要保持尊敬的態度才是。作為正信的佛弟子,應該把「供僧」視為重要的實踐工夫,這樣才可以在佛法修行上得益。


歷代很多佛教文獻都記載著「供僧」的殊勝利益,所以,我們對此應當抱有根植佛德的信念來處理。能夠如實地視「供僧」為一種善行來修持,這樣便會得到不可計量、不可思義的福德。能夠積習福德,就會凝聚資糧,這對於提升佛法在日常生活中的實踐和理解,是很重要的。綜合而言,「供僧」的理念,是有很殊勝的意義作為根據,從原始佛教以來,一直發展到大乘佛教,「僧侶」的存在之所以極為重要,這都是與其職責分不開。「僧寶」是出家人,以僧為師,以戒為師,不但能夠在德慧方面有所依向,也可以在修持功德上有所憑藉。以恭敬的心,虔誠的心來「供僧」當可以獲得很多殊勝利益,這些利益包括:能積福德、人天尊敬與不墮惡趣等。所以,我們作為正信的三寶弟子,應該把「供僧」視為重要的修行功德才是。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