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  • 作家相片香港菩提學會

永惺長老解惑開示│三

解惑開示


3.問:師父,您好!弟子常常看見在法會後舉行放生,雖然覺得這是很有意義的活動,但是卻不太明白其中的道理,可否請師父解釋一下?


答:《大智度論》說:「諸餘罪中,殺業重;諸功德中,放生第一。」放生是救命的行為,所以功德最大,不是其他普通的善行所能比擬的,而這種善行的深廣意義,包含了以下幾方面的道理。


一、「種如是因,得如是果」這是亙古不變的真理。所謂因果報應,如影隨形,絲毫不爽。放生就是救了眾生的命,如是便種下了善因,將來必得善果,相反地如果阻礙並批評人放生,就妨害了眾生被救的機會,無形中便種了惡因,將來就會得惡果。



二、有情眾生,皆本具佛性,與我無二無別,只因宿業深重,不幸淪為異類畜生,一旦業障消除,同樣可證佛果,所以今日放牠一命,即等於救一未來佛,功德可謂無量。


三、天地間萬物眾生,均有靈性,皆知趨吉避凶,今日被救於瀕死將來定會感恩圖報。


四、眾生與我,於無始劫的輪迴中皆曾互為親眷手足,今日放生等於救自己的親人。


五、眾生與我,於過去輪迴中皆曾互為冤家仇敵,今日放生正可解怨釋仇,不再冤冤相報。由此可見,放生確是增德消業的最佳法門。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