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  • 作家相片香港菩提學會

永惺長老解惑開示│八

解惑開示


8.問:何謂「五念門」?如何修行「五念門」?



答:「五念門」,又稱「五念」、「修淨土五念門」,出自天親的《淨土論》。即五種往生阿彌陀佛淨土的憶念修行門:


一、禮拜門——清淨身業一心恭敬禮拜阿彌陀如來,求願往生彼國;


二、讚嘆門——清淨口業,稱讚如來名號、功德、光明智相,如實修行,求生彼國;


三、作願門——心常作願,發大誓願,如實修行,以止息散亂之心,求生彼國;


四、觀察門——以智慧,正念觀察下列三種:


1、觀察彼佛國土功德莊嚴,

2、觀察阿彌陀佛功德莊嚴,

3、觀察彼諸菩薩功德莊嚴。


如實修行止觀。以觀破昏暗之心,求生彼國;


五、迴向門。謂將自己所有之功德善根,普皆迴向一切眾生,願同生極樂園,皆共證佛道。


後來,善導的《往生禮讚》將五念佛的順序略加變更,即:


一、身業禮拜門(禮拜門):

二、口業讚嘆門(讚嘆門):

三、意業憶念觀察門(觀察門):

四、作願門;

五、迴向門。


此前三者修身、口、意三業,後二者為發願、迴向。



此外,依此五念門而修,其果亦有五門,稱為「五功德門」或「五果門」。即:

一、近門,謂身不在墜入迷界,而且能接近佛之悟界;

二、大會眾門,謂加入聖者之列;

三、宅門;

四、屋門,謂此二門成就止觀之行;

五、園林遊戲地門,重返迷界,以教導所有眾生為樂。

此五念門(五因門)與五功德門(五果門)之間,乃相對的因果關係:

禮拜門相對近門,其各各之二門亦是順序的相對關係,在此因果二門中,前四門的目的在使自己趨入菩提,故稱為「入門」;後一門以教度他人出離苦海為目的,故稱為「出門」,以上合稱為出入二門。若學人對「五念門」有興趣的話,可參考《無量壽經優婆提往生偈》、《華嚴經孔目章》、《往生論註略鈔》、《往生禮讚私記》等等,裡面均有詳細的闡明。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