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  • 作家相片香港菩提學會

永惺長老解惑開示│十

解惑開示


10. 問:在一些重大的佛教儀式中,我們常見到「普佛」這個詞,如佛誕普佛。究竟普佛的意義是什麼?它和拜懺、拜願有什麼不同?


答:「普佛」是懺儀的一種,包括香贊、佛號、懺悔文、贊佛偈、拜願、三皈依、迴向等,主要內容是懺悔文,懺悔文以八十八佛、懺悔文偈頌為主體。八十八佛的佛名,是結合了兩部經的佛號,其原因是《佛說決定毘尼經》舉出三十五佛,如果人犯了五逆的無間罪業,當於三十五佛邊哀乞懺悔,則可滅除。《觀藥王藥上二菩薩經》中的藥上菩薩說修行者若能稱五十三佛名者,生生之處,常得值遇十方諸佛;若人至心敬禮五十三佛,即能除滅犯四重禁戒、五逆惡業、謗大乘方等經典的極惡諸罪。此兩部經所列共為八十八佛。

普佛是由大家一起參與的佛事,不似其他的懺儀那樣須設懺壇,又限制人數。每逢佛菩薩紀念日,或為某人往生追薦、慶壽祝願,可由方丈主法,做一場莊嚴的禮懺佛事。
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