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  • 作家相片香港菩提學會

永惺長老解惑開示│十四

問:聽說觀世音菩薩有不同的名稱,這些不同的名號有哪些特殊的意義呢?



答:觀世音梵文的音譯為阿縛盧枳濕伐羅,觀世音的名號多不勝數,如光世音菩薩、觀自在菩薩、觀世自在菩薩、觀世音自在菩薩、現音聲菩薩,略稱觀世音菩薩,別稱救世菩薩、蓮花手菩薩、圓通大士等。


另一個梵文的音譯是阿悧跋盧枳羝筏羅,即是神聖的觀世音菩薩的敬稱。觀世音菩薩與大勢至菩薩、阿彌陀佛合稱為西方三聖,大多的寺廟在大殿中均會看到祂們的造像。


傳說觀世音菩薩曾發願,若有遇難眾生誦念其名號,菩薩即時觀其音聲前往拯救,故稱觀世音菩薩。又因他的行持已達理事無礙,觀達自在之圓滿境界,故稱作觀世音菩薩。


根據《法華經》中〈觀世音菩薩的普門品〉記載:此菩薩於娑婆世界利益眾生,謂若有受苦眾生一心稱此菩薩的名號,觀世音菩薩即時觀其音聲,令受苦的眾生立時得到解脫。若有所求,亦皆會令所求者得到所求的事物。


觀世音菩薩又能化身為各種形相去度化眾生,如佛身相、比丘相、優婆塞相、天人相、夜叉相等,以攝化善度諸種眾生。


至於觀世音菩薩的形像,因其應化無方,故其形相可說是無量無邊,而大致上有如下的區分。二臂的形相為觀音菩薩的本形正相,其餘的形相皆為祂示現神變自在之力用。先從頭部的形象說起,則有一首、三首,五首,乃至千首、萬首、八萬四千爍迦囉首形相;手臂的形象則有二臂、四臂,乃至萬臂、八萬四千母陀羅臂;眼睛的形象則有二目、三目,乃至八萬四千清淨寶目。觀世音菩薩的化身形相計有:千手千眼、十一面、準提、如意輪、不空羂索、青頸、香王等。此外,《摩訶止觀》中記載有六觀音的名稱,《諸尊真言句義抄》則有十五觀音的記載,而流傳後世的又有二十五觀音、三十三觀音的稱名。其中,部分非基於經軌而來,而是後世混合中國及日本的民間信仰所產生的形相。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