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  • 作家相片香港菩提學會

永惺長老解惑開示│四

解惑開示


4.問:放生本來是一件好事,可是很多時候,放生物因為被困得太久或其他原因,被放生後很快便死亡,又或者很快又再被捕殺。請問這樣的放生有什麼意義呢?


答:我們可以看看《金光明經·流水長者子品》,其中講到佛陀昔為流水長者子,因不忍上萬條魚乾涸而死,急遺二十隻大象負水濟魚,活魚性命,並為上萬條魚說法念佛,魚群得此功德後,當日命終,屍體聚積池畔,神識往生忉利天,享無極之福,經中載云:「爾時其地,卒大震動,時十千魚,同日命終,即命終已,生忉利天。」足可見證最有福報的,是經過放生皈依念佛儀式,而當日死亡的生命,試想想,千千萬萬的眾生之中,多少能在臨命終時皈依佛門,有法師及眾居士為其懇切念佛,為其超度,今日業速盡,早日脫離三惡道,豈非福緣深厚!又早日畜生報盡,早日轉生,早日念佛修行,早日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豈非因緣殊勝,因此不必擔心被放生物命很快便死去,由於牠們臨死之前已得授三皈依及得念佛超度,這已是最大的佛報了。


另外,雖然這些被放的生命可能很快又被捕殺了,但是我們要明白,放生有放生的善報,捕殺有捕殺的惡果,我們放生是做自己功德,別人捕殺是造他自己的罪過,故總不能因為有惡人捕殺,我們便放棄放生的善行,不過,用正確的方法去放生也是很重要的。



一、不要貪圖一時方便或便宜,先去預訂,造成無量的商家趁機捕抓兜售。


二、不能固定時間地點購買及放生,以避免有人伺機索償斂財,甚至非法捕獵,害及物命。


三、放生的地點,要選擇人煙稀少或地廣水深處,以適合物類生存之環境為原則。


四、放生的儀式宜簡單隆重,放生的過程宜迅速利落,千萬不可因爲人為因素拖延擱置,害籠內眾生多受不必要之苦。若能按照這幾個原則去做,自能解決你所憂慮的問題。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