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  • 作家相片香港菩提學會

永惺長老開示


孝道的省思 ———— 從「盂蘭盆會」說起


盂蘭盆會的起源

農曆七月十五期間的盂蘭法會,佛教視之為全年最重要的法會,原因是盂蘭節在佛教中的意義深遠,藴涵慎終追遠的孝思之情,更包含了中國人尊宗敬祖之傳統精神,極堪倡揚; 因此,千百年來籍「盂蘭盆會」超度歷代先靈之儀式,每年均盛行不絶。

盂蘭節出自目連救母的典故,目連的母親在生時罪孽深重,死後墮餓鬼道受苦。目連問救法於佛,佛祖告訴目連,必須在每年七月十五日以百味五果置於盆中,供養三寶,祈請眾僧修行之力,超度餓鬼,其母才能得到濟度。於是目連依佛祖之意行事,最後與其母同成正果。因此,佛教在每年七月舉行「盂蘭盆會」,施食濟助十方餓鬼。七月十五是眾僧功德圓滿之期,相傳在這天修供,其福報可倍増。通過法會使弟子行孝慈之道,供佛及僧,以報父母長養慈愛之恩,這是佛教倡行之孝養之道。

盂蘭盆供儀規自梁武帝大同四年傳入我國後大行其道,雖經多次法難及歷代變遷至今不衰,正是因為其提倡之孝道符合中國傳統倫理道德思想,這也是佛教的基本精神,敬老尊賢,上慈下孝是有悠久文化的中華民族視為天經地義之美德。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