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  • 作家相片香港菩提學會

永惺長老開示

老人成社會問題

然而,隨科技的高速發展,物質充斥,社會病態也日益増多,令人時有「世風日下,人心不古」的感嘆,現實中確實存在不少不尊重或遺棄老人之案例。在人口老化比例不斷上升的今天,這已成為現代社會的一大問題。

佛陀在《父母恩重難報經》中就指出世有不孝,「我觀眾生,雖紹人品,心行愚蒙,不思爹娘,有大恩德,不生恭敬,忘恩背義,無有仁慈。」佛陀認為不孝不順是一種愚昧無知的鄙行,並且告誡弟子:「不孝之人,身壞命終,墮於阿鼻無間地獄。」


佛教是崇尚孝道的,在許多經典中都有記載。佛陀親自向眾弟子宣講的《父母恩重難報經》,是佛家闡揚孝道思想的代表經典。其中把母愛歸納十恩,內容詳備,描繪生動,細腻感人。由此可知,父母的恩德,如天之高,地之厚,海之深。如此偉大而聖潔、高尚而純粹的至恩至德又怎樣去報答呢?


報恩方法

通過以下幾種辦法或許能回報父母深恩之萬一。

一、精心供養父母。佛陀在《忍辱經》中說:「善之極莫大於孝,悪之極莫大於不孝。」還說:「世若無佛,善侍父母即侍佛也。」把侍奉佛祖與侍奉父母等量齊觀,把孝道推崇到極致。佛指出:「供養鬼神,不如孝養二親,二親最神也。」足見佛教對孝道的極大重視。《五分律》指出:「當盡心盡壽供養父母,若不供養,必得重罪。」所有父母健在的人都要精心供養父母。

二、替父母供養三寶。佛祖在《孝子經》中教導我們,除了善事父母、愛敬父母之外,還要認真做好以下事情: 抄寫和弘揚本經,讀誦本經,為父母供養三寶,為父母布施修福慧。

三、引導父母心向正法。佛陀《孝子經》中說:「供養父母不若勸父母為善去悪之旨」,就是說要勸導父母「諸悪莫作,眾善奉行。」這是最本質的孝敬。供給父母衣食等是世間之孝,以佛法開導父母是出世間之孝,故《毘尼母經》卷二說:「若父母貧苦,應先授三皈、五戒、十善,然後施與。以出世間之孝能令父母徹底離苦得樂之故,世間之孝,止於一世,為孝之小者; 出世間之孝,無時而進,因父母生淨土,福壽不止,如恒河沙劫,是為大孝。」佛陀在《不可思議經》中說:「飮食及財寶,未是能報父母恩; 引導令向正法,便為報二親。」《毘耶那律》講「若父母無信,令起信心; 若無戒,令住禁戒; 若性慳,使行惠施; 若無智慧,令起智慧。子能如是,方得曰報恩。」

四、父母亡故要追薦。父母已經過世,做兒女的要為父母超薦亡靈,使其脫離三途之苦,不上餓鬼道,不墮地獄,令父母早曰生入淨土,得證蓮位,盡到兒女的一片孝心,眾位善信若能孝養敬順父母,必然使你獲取少得疾病,品行端正,聲名顯赫,富貴吉祥,受人敬仰等種種福報。

一個人無長生不老的,有生必有死,我佛正是因見眾生貪戀世間的色、聲、香、味、觸五麈境界,念念不捨,或以苦為樂,故教人修行,修正自己的錯誤,改過遷善,念念増明以期了生脫死,達至涅槃境界,現在我們知道了,怎能不勇猛精進呢!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