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  • 作家相片香港菩提學會

永惺長老開示/慶佛誕

慶佛誕

相信大家都知道,「佛誕節」是紀念人天教主、四生慈父本師釋迦牟尼佛降生的日子。釋迦佛是我們的救主,又是我們的真理,亦是我們的導師,更是我們的光明,因此弟子們和信眾們為紀念這偉大的日子,少不了要盛大的慶祝:禮佛、浴佛、誦經、念佛、佛法生活營、嘉年華會等等。但是,我們要明白,慶祝不一定在乎表面豐富的節目安排,而最重要的還是內心的惦念,知恩報恩,念念不忘秉承世尊的真諦——心靈的充實,品質的昇華。

「佛誕節」又稱「浴佛節」,浴佛偈說的好:「我今灌沐諸如來,凈智莊嚴功德聚,五濁眾生今離垢,同證如來凈法身。」當我們浴佛的時候,自己應該觀想,正在洗滌內心的污垢和煩惱,息滅貪、瞋、癡迷惘三毒,以真誠、覺悟、清淨、慈悲、平等之理念,提昇看破、放下、無我、隨緣之願行,破除一切妄想執著,推己及人,不自私自利,這才是真正理解實踐「浴佛」的真義。

誠然,我們「仰止佛陀」,慶祝「佛誕節」,必須誠心誠意地皈依如來的願行,弘揚世尊「慈悲喜捨」救世的精神,深入經藏,勤修戒定慧三無漏學,并以四弘誓願、六波羅蜜之信念,奉獻自我,普度眾生,建設人間淨土。所以我在這裡僅以至誠期望佛教發展進入新的里程,譜寫佛教璀璨的新一頁,這樣來慶祝,才不辜負佛陀對眾生的慈悲和關懷愛護!



bottom of page